常見問題
Q1. 地圖繪製暨地籍局各類服務項目的新收費表可於地圖繪製暨地籍局網頁下載嗎?
A1. 地圖繪製暨地籍局各類服務項目的新收費表已上載於本局網頁內,供市民參閱。

Q2. 從甚麼途徑可取得地圖繪製暨地籍局各類服務項目的申請表?
A2. 申請人可親臨或委託他人到本局五樓接待處取得相關服務之申請表格,或可透過本局網頁下載(格式七(2020/10)表格格式八(2020/10)表格格式九(2020/10)表格)。

Q3. 地圖繪製暨地籍局所提供的服務項目中,哪些可透過epay申請?
A3. 地圖繪製暨地籍局的網上訂購服務(epay)包括地形圖、數碼化地圖、周邊圖、專題圖、航空攝影照片、地圖集、海報、明信片及地籍圖。

Q4. 於2020年或以前申請的服務,但於2021年或以後才完成的服務,按甚麼價格收費?
A4. 於2020年或以前作出的申請,按舊價格計算收費。2021年作出的申請按新收費。
 
關於發出未有詳細規劃地區的規劃條件圖一站式服務方面:

Q5. “發出未有詳細規劃地區的規劃條件圖一站式服務”的申請手續及收費有沒有改變?
A5. 除有關服務收費須根據第233/2020號行政長官批示外,其餘如常。

Q6. 有關一站式服務申請,如申請是於新收費批示生效前作出,但於批示生效後才出圖,該怎樣處理?
A6. 在此情況,即使所申請的規劃條件圖及《都市建築法律制度》地籍圖於批示生效後才發出,但其申請日期仍於原有訓令生效之時,因此,應根據原有訓令收費。按照第38/2022號行政法規第十條第三款之規定,地籍圖自發出之日起兩年有效。
 
關於地籍圖及其他地圖方面:

Q7. 以前的服務“發出都市建築總章程(RGCU)地籍圖副本”相應哪項服務?
A7. 按照第233/2020號行政長官批示,新服務項目名稱為“《都市建築法律制度》規定的地籍圖且不涉及更改姓名或日期”,每份收費澳門元伍拾伍元整($55.00)。
 
關於地形圖及專題圖方面:

Q8. 申請地形圖及專題圖的方式及價格有沒有改變?
A8. 地形圖及專題圖的申請方式不變,但價格有所調整,詳見“地圖收費表 ”。
 
關於數碼化地圖方面:

Q9. 現時每套數碼化地圖如何收費
A9. 每套數碼化地圖的收費為澳門元叁仟捌佰元整($3,800.00),詳細價格可參考本局網站有關數碼化地圖的介紹。

Q10. 以前的服務部分數碼化地圖是按每一磁碟收費,現時如何收費
A10. “部分數碼化地圖現時按紙本地圖的圖幅收費,可選擇1/1000、1/10000及1/20000,詳細分幅及價格可參考本局網站有關數碼化地圖的介紹。

Q11. 現時是否有建築物名稱資料可供購置?
A11. 本局自2021年5月起於公開發售的數碼化地圖C類產品中,新增建築物及塔樓的中文、葡文及英文名稱,詳情可參考本局網站有關數碼化地圖C類產品的介紹。
 
關於航空攝影照片方面:

Q12. 申請“航空攝影照片數碼檔”的方式及價格如何?提供的數碼檔是那種格式?
A12. 航空攝影照片新增提供數碼檔格式,申請方式與申請紙圖格式相同,價格亦與紙圖相同澳門元貳佰貳拾元整($220.00),提供的數碼檔為PDF格式。

Q13. 地圖集、明信片、海報、周邊圖的價格有沒有改變
A13. 地圖集、明信片、海報、周邊圖的價格維持不變。
 
關於外業測量服務方面:

Q14 對外有那些外業測量服務可提供?
A14. 現時本局提供的外業測量服務主要為土地劃界、實地放點、點位座標及高程測量。市民可參閱本局網站的服務項目了解各項服務的詳情及收費標準等資訊。

Q15. 如何取得最新的地形測量成果?
A15. 因應本澳城市的變化,本局持續進行地形測量工作並適時更新相關的地圖產品。如需取得詳細的地圖資料,可選購紙本或數碼化地圖產品。此外,亦可以使用本局的“澳門網上地圖”網站,或下載“澳門地圖通”應用程式瀏覽本澳地理資訊。

Q16. “座標或高程資料”的服務內容是什麼?費用如何計算?
A16. 按申請人指出所需的點位位置(10點或以下),經本局測量範疇人員與申請人實地確認後,如有關點位已有可提供之座標/高程測量成果,無需進行外業測量工作,收費為澳門元伍百伍拾元整($550.00)。

Q17. “座標點或高程點測量”的服務內容是什麼?費用如何計算?
A17. 按申請人指出所需的點位位置,經本局測量範疇人員與申請人實地確認後,便會執行相關的外業測量工作,而收費則以實際戶外工作日數計算,每日為澳門元壹仟捌佰元整($1,800.00)。

Q18. “座標或高程資料”與“座標點或高程點測量”的服務內容有何不同?
A18. 按申請人指出所需的點位位置,經本局測量範疇人員與申請人實地確認後,如有關點位已有可提供之座標或高程測量成果,無需進行外業測量工作,將以“座標或高程資料”服務收費,10點或以下費用為澳門元伍百伍拾元整($550.00)。倘若所需的點位沒有可提供之座標或高程測量成果,必須進行外業測量工作,則按照“座標點或高程點測量”的服務收費,以實際戶外工作日數計算,每日為澳門元壹仟捌佰元整($1,800.00)。

Q19. 點位測量的座標/高程值可提供的精度為何?
A19. 需由測量範疇人員實地評估點位現場環境及與周邊控制點通視情況,就有關點位座標的申請,若觀測條件較理想,本局提供的點位平面座標值及高程值最高為公分級(小數後兩位)。另有關點位高程的申請,若點位穩固且可採用水準測量方法施測,本局提供的點位平面座標值為分米級(小數後一位),而高程值最高可提供毫米級(小數後三位)的資料。

Q20. 提供的點位座標值/高程值資料採用什麼座標系統?
A20. 本澳的基礎地形圖資料採用的平面座標系統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方格網(Macau Grid System)”,高程系統為以澳門平均海平面為高程基準。詳細資料可參考本局網站內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大地基準說明”了解相關資料。
 
關於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庫方面:

Q21. “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庫是什麼? 是否申請了就可取得全澳地圖服務
A21. “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庫”提供全澳地圖服務的應用程式接口,予系統開發人員於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顯示最新的全澳電子地圖,並提供建築物及街道資料查詢、GPS座標轉換等功能,詳細可瀏覽本局網站的相關介紹。

Q22. 如何申請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庫”?
A22. 有以下兩種方式可提出申請:
(1) 透過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庫申請平台作出申請;
(2) 親臨本局五樓接待處,填妥地圖繪製暨地籍局格式八(2020/10)表格及使用條款表格。

Q23. 申請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庫”需要填寫或提供那些資料?
A23. 申請“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庫”必須同意使用說明,並完整填寫以下資料以作審批用途:
(1) 申請人 / 申請單位;
(2) 聯絡人姓名 / 電話 / 地區及地址;
(3) 電郵地址;
(4) 申請用途(完成審核後不能修改);
(5) 使用系統名稱及連結(必須於申請核准後6個月內提供);
為保障“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庫”的合理運用,本局有權要求申請人提供其他資料以作審批用途。

Q24. 申請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庫需時多久如何得知申請結果
A24. “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庫”申請審核自收齊及核實所需文件後起計需時約12個工作天,審核結果將透過電郵通知申請人;申請人亦可透過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庫管理平台查詢申請進度。

Q25. “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庫”採用什麼計費方式?如何付款?
A25. 為促進“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庫”的應用,每月的免費額度為200000個計費單位,每月付費額度上限為350000個計費單位。詳細的計費方式可瀏覽本局網站的相關介紹。若需要購置付費計費單位,可透過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庫的管理平台登入,使用網上訂購服務進行付款。付費計費單位的使用期限為購置日期起計一年。

Q26. 申請“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庫”後如何知道還有多少免費額度及付費額度?
A26. 使用者申請審批通過後,可透過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庫的管理平台登入,檢視當月可使用的免費額度及已購置的付費額度,若當月的免費額度使用完畢後,將扣除已購置的付費額度以維持服務。

Q27. 若免費額度用完,是否仍可使用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庫?
A27. 若使用者當月的免費額度使用完畢,將扣除已購置的付費額度以維持服務。若已購置付費額度亦使用完畢,則無法再使用有關服務。

關於網上申領地籍圖(電子版)方面:

Q28. 網上申領地籍圖(電子版)是什麼
A28. 網上申領地籍圖(電子版)是指全程透過網上辦理(包括申請、付款及領取)申請發出根據一月十七日第3/94/M號法令所發出之地籍圖服務。詳細可瀏覽地籍圖(電子版)使用指南的相關介紹。

Q29. 如何申請地籍圖(電子版)
A29. 已開立"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帳戶的市民,可透過地籍圖(電子版)訂購服務網頁 (https://ecad.dscc.gov.mo/eservice/zh-hant/index.html)或本局網站進行申領。

Q30. 如何下載地籍圖(電子版)?
A30. 地籍圖(電子版)發出後將通知申請人可進行下載 (PDF及QR code),可供下載之期限為180天,每次生成之QR code於當天23:59前有效,新QR code生成後,其之前所生成之QR code將自動失效。詳細可瀏覽地籍圖(電子版)使用指南的相關介紹。

Q31. 地籍圖(電子版)之效力?
A31. 根據第2/2020號法律,電子證明具有對相同內容的紙本證明所規定的法律效力,因此地籍圖(電子版)與紙本地籍圖具有相同的效力。

關於衛星定位參考站服務方面:
 
Q32. 澳門衛星定位系統參考站接收那些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衛星信號?
A32. 四個澳門衛星定位系統參考站全天候24小時不間斷運作,持續接收來自我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eiDou)、美國的全球定位衛星系統(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NASS)的衛星信號。
 
Q33. 澳門衛星定位系統參考站服務網(MoSRef)網站提供什麼服務?
A33. MoSRef網站為已註冊之用戶提供最近3個月澳門4個衛星參考站及香港4個衛星參考站之觀測數據下載服務,檢視觀測數據質量狀況資訊,及點位靜態衛星測量數據座標計算服務(座標結果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方格網座標及平均海平面高程、WGS84經緯度座標及橢球高)。
 
Q34. 如何註冊澳門衛星定位系統參考站服務網(MoSRef)網站帳號?
A34. 用戶可透過MoSRef網站(https://mosref.dscc.gov.mo)的“創建帳號”功能,按照相關指示自行開設帳號,隨後用戶將會收到系統自動發送之確認電郵,並需點擊電郵內之激活連結以啓用用戶之帳號。如已激活之用戶帳號超過一年沒有使用MoSRef系統的RINEX數據下載及座標計算服務,有關帳戶將會被撤銷處理。
 
Q35. 如何申請NTRIP RTK(實時動態定位)測量服務?
A35. 申請人可於澳門衛星定位系統參考站服務網(https://mosref.dscc.gov.mo)下載《澳門衛星定位系統參考站NTRIP應用服務》申請表,然後以電郵方式(mosref@dscc.gov.mo)向本局提交已填妥、蓋章及簽署之申請表;經本局審批及處理後,將開設NTRIP RTK服務帳號並向申請人提供NTRIP服務相關技術資料。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地圖繪製暨地籍局

電話:(853)2834 0040
傳真:(853)2834 0046
電子郵箱:mail@dscc.gov.mo
郵政信箱:澳門郵政信箱3018號
辦公時間: 週一至週四 9:00-13:00,14:30-17:45
週五 9:00-13:00,14:30-17:30
地址:澳門馬交石炮台馬路三十二至三十六號電力公司大樓五樓
QR碼:
最後更新日期:

[使用聲明] [私隱聲明] [網站地圖]
Copyright©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地圖繪製暨地籍局